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政治新聞] 時間回到2004年的分洪道

員山子分洪道未起作用

游揆堅持提前用 學者批︰根本浪費

 
.
【連線報導】背負解決基隆河水患最後希望、耗資六十三億元興建的員山子分洪道昨在未完工情況下提前啟用,行政院長游錫堃力排眾議、堅持提前啟用,估計將因此損失上億元工程費。水工學者痛批雨下在基隆河下游,提前啟用員山子分洪道根本起不了作用;游揆則認為「損失是值得的。」

911雨災

原定本月二十日完工的員山子分洪道是基隆河整治的重要關鍵工程,在北縣瑞芳附近穿鑿雞籠山脈興建一長隧道,可將河水以每秒一千三百一十立方公尺速度引排到東海,避免河水流量過大造成災情,目標是讓下游河水流量維持在每秒三百一十立方公尺左右水準。 
前晚一雨成災,北市、北縣汐止淹水,基隆市、瑞芳鎮也因河水潰堤有溢堤危機,游錫堃前晚與經濟部水利署緊急會商後,力主將基隆河水引進分洪道入海,不過過程中傳有官員反對,認為開放未完工的疏洪道,將使不及移出的工地機具全數泡湯,損失至少上千萬元。 
不過,游錫堃最後以「人命優先」力排眾議,堅持提前開放,以防患未然。水利署召集人員冒雨動工,昨晨以怪手緊急在瑞芳往侯硐的瑞硐公路員山子段挖出一個四十米寬度的洞,將基隆河水引進分洪道,再接引入海。游揆也於昨午十一時許到場巡視疏洪情況,除監督應變工程進度,也要求工程單位務必做好防災配套工作。對於因此可能造成的損失,游揆說:「為了瑞芳及基隆河下流居民安危,這些損失是值得的。」 

馬英九認無助疏洪

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昨說,游揆下令打開員山子分洪道後,經濟部長何美玥昨晨近九時主動打電話給馬英九告知此一訊息,游揆隨後也致電馬英九並詢問是否需要中央協助。陳轉述,馬英九告訴游揆,由於瞬間雨量太大且集中在市區,雨水無法宣洩才造成台北市區淹水,馬英九也認為提前啟用員山子分洪道,對紓解雨水幫助不大。
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基隆河昨天水位最高時據五堵水位站的測量,離壩頂只有八十公分距離,「情況一度很危急!」後來啟動員山子分洪道後,水位馬上下降三十公分。不過員山子分洪道規劃興建的最大排洪量為每秒一千三百一十立方公尺的流量,但昨天每秒只排洪三百到三百五十立方公尺左右流量。 

工程修復須上億元

不過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技士簡振和昨批評:「雨都下在基隆河下游的市區,上游的水量不高,員山子分洪道根本沒分掉多少洪水,發揮不了多少作用!」他指出,昨天提前啟用分洪道當時的基隆河上游水量根本不到分洪的標準,水利署還派人把分洪口特別挖低一點,讓水量能多湧一點進去。「雨下在基隆河的下游汐止一帶,員山子分洪根本就分不到水,提前啟用根本是浪費。」
耗資六十三億元的員山子分洪道這次提前啟動疏洪,將沖壞頂模及支撐模板,不過陳伸賢表示,經檢查發現損壞不如想像中嚴重,預估只要花費數千萬到上億元就可修復,「工程不會延誤太多,十月底前應可完工。」 

災民痛批:市府反應太慢

【劉艾蕾、王玉樹╱台北報導】北市府歸咎造成北市九十七處、二十七條路段積水主因是降雨太快、太大,排除堤防缺口及抽水機故障、調度問題,但民眾及專家學者均怒批市府反應太慢,輕忽氣象局早已發布的豪雨特報,缺乏應付雨災等緊急應變機制。 

市區排水能量不足

水利署主秘吳約西說,淹水主因是「市區排水能量不足」。目前市區的雨水下水道的排放標準只有五到十年的大水標準,不足以應付短時間大量而下的豪雨積水。他說:「這方面的建設是縣市政府的責任。」北市養工處處長羅俊昇昨說,南港區七百多公釐的降雨量,是此次積水的主因。但此次並非颱風來襲,所以未依平時發布颱風警報流程,事先設置應變中心。
養工處前晚發現積水後,通知合約廠商調度機具,因調度耗費不少時間,造成南港未立即展開抽水作業,增加受災面積及損失。
羅俊昇說,南港誠正國中附近尚有七個抽水站還沒動工,故養工處事先在四分溪附近設置十一個集水坑,由於部份集水坑臨時抽水機未立即到位,也是南港淹水原因之一。 

輕忽天災得過且過

不過,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理事長鄭茂寅說,雨量過大雖是原因之一,「但市府沒有抱著明天會有水災的心理準備,完全歸咎天災不可取。」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施正鋒說,市府不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結果雨量一大就成災,只對颱風有應變機制,水災就沒有」。 

基隆河200年防洪整治破功

【王玉樹╱台北報導】政府耗資三百多億元整治基隆河,但是這次豪雨一來,基隆河沿岸的汐止、基隆等地仍然大淹水,一雨成災已是民眾揮不去的噩夢。學者指工程未全面完工、沿岸堤防未全面達到兩百年的防洪標準,是防洪計畫未能奏效主因;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則表示,如果沒有這項工程「基隆河沿岸早就潰堤了!」 

缺備水堤 致洪水湧入

強調兩百年防洪設計標準,動工兩年多,原定明年五月完工,但可提前在年底前完工的「基隆河整治計劃」,除員山子分洪道外,沿線十一個區段堤防多已完工啟用。水利署表示,基隆河整治工程完工後,將可保護台北縣及基隆共一千零二十九公頃面積免於水淹。但這次九一一豪雨,基隆、汐止仍然大淹水。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李光敦認為,基隆河沿線一些支流與主流匯集處缺乏「備水堤」是淹水主因。他舉例,像這次五堵附近的保長坑溪就是一例,相關堤防工程還未建好,只用沙包暫時堵住,導致洪水突破湧入。 

工程拖延 尤清是禍首

陳伸賢則說:「如果這次兩百年洪水標準的堤防沒有先建好,基隆河沿岸早就潰堤了!」他說,這次水患主因在於雨都下在基隆河中下游的市區。過去基隆河沿岸堤防只有十年防洪標準,由於二○○一年時納莉水患影響,當年行政院因此通過基隆河整治預算三百一十六億元,將基隆河沿岸防洪標準蓋到兩百年。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說,基隆河整治計劃早在一九九七年提出,但遭到當時的台北縣長尤清拖延,他還發放一、二十棟大樓的建照蓋在河川治理線內,導致整個整治工程受拖延,「如果現今基隆河沿岸堤防有部份工程仍未完工,尤清是禍首。」
台大水工試驗所技正簡振和則不認同基隆河整治計畫的防洪功效。他說,堤防蓋得高,雖可擋掉河川的外水,但下在市區的內水也會被堤防擋住、排不出去,只能靠抽水機。他主張,政府應買下汐止等低窪地居民一樓房屋,設立滯洪區紓解水患。 


基隆河整治計劃

日期:2002年7月~2005年5月 
內容: 
1.員山子分洪工程。 
2.北縣汐止、瑞芳及基隆市低窪地區共11個防洪區塊,包括堤防、支流排水改善、橋樑改善等工程。 
目標:達200年防洪標準,保護面積台北縣713公頃,基隆市316公頃,共1,029公頃。 
總經費:316億元 
資料來源:水利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歡迎註冊PCT會員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FLASH小遊戲

這裡有許多的小遊戲 歡迎來這裡玩玩喔^^ 還有FLASH遊戲版 發帖達到滿20篇 可以獲得遊戲達人勳章喔!!!


查看
[img]http://www.pct.sclub.com.tw/attachments/day_150929/150929222746093b7c36c0cb76.jpg[/img]